今天是小女兒期末考的最後一天,

因為時間跟平常上學的時間不同,所以必須自行前往,(平常都是搭學校校車上學的)

昨晚就已經討論好她要自己走路上學,要早一些起床,

(我們家離學校大約是步行15分鐘左右的路程)

事實上她也沒有耽誤到時間,自己時間安排的挺好的,

只是我們家那個女兒的情人老爸啊!!

心疼外頭那看起來越來越猛的雨勢!!

人明明就在店裡上著班的......

在電話中竟然說要回家送她去學校,

我聽在耳裡。心裡一陣慌。

擔心著若是等一下客人一下子蜂擁進來....

那可是怎麼辦才好啊!!

又沒有二廚幫忙,helper又還沒到點!

我一個人要裡外兼顧真的是心有餘而力大大不足啊!!!

而且女兒聽見爸爸要回來送她上學,

一定就開始放慢準備出門的腳步,

一個閃失,店裡忙起來,老公回不去,

女兒走路去學校的時間又已經不夠了,

那勢必就只有遲到一途!!

要是平常遲到也就罷了!今天是期末考耶!!

心裡真的是急壞了!而且非常不苟同他的這個沒有智慧的建議....

不妙的感覺..滿滿的溢出來!又不敢多說甚麼!!

我當然知道他體恤女兒的心!

但是如果等一下去不了。結果不是更糟。

更何況今天不是個普通上學的日子!今天是期末考。

 

 

 

 

果然!就在老公準備要“偷跑”的前十分鐘!

客人像約好似的...一桌接一桌的進來...

氣氛凝結。動彈不得。

我們倆只有卯起來的加快動作...

就希望可以在僅剩的十分鐘內將客人的食物送上桌...

他好按照預定計劃前往接送女兒...

結果就在緊要關頭...進來一桌客人!

此時老公那繃緊的發條像是瞬間斷裂一般似的!

臉真的是臭到爆...他知道他是一定要失約了!(他是個超級守信的人啦!!失約等於是要他的命!)

見他一把將電話拿起就往家裡撥...

對女兒說:『對不起!真的很對不起喔!!我真的沒辦法趕回來了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你還有15分鐘.....快出門吧!!路上要自己小心喔!!』

然後他的臉臭了好久好久....

我其實心裡很生氣!因為我覺得他愛女兒愛的太沒有智慧了!

約了一個自己都無法確定是否可以履行的約!

是不是很欠考慮?要是耽誤到考試那不是更得不償失!

雖然我也心疼女兒要冒著大雨走一大段路!

但是在今天這個,我們完全沒有把握幫的上忙的情形下!

忍痛讓她自己走路去,應該就是最安全最不會有意外的啊!!

而且。就算想送她!也要等到真的可以出發的時候才告知他才是啊!!

總之!就是覺得這事情處理的很“鳥”就是了啦!!

 

 

但是!平心靜氣下來的時候!我想起來昨天讀到的一封E-Mail,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它是在說所謂的:前置行為

什麼是前置行為呢???

所謂“前置行為”既是:

遭遇困境時,反過來控制局面,而不被局面所牽制。

一對夫婦在婚後十一年生了一個男孩,夫妻恩愛,
男孩自然是二人的寶。

男孩兩歲的某一天早晨,丈夫出門上班之際,
看到桌上有一瓶打開蓋子的藥水。

不過,因為趕時間,他只大聲告訴妻子
記得把藥瓶收好,然後就關上門,上班去了。

妻子在廚房裡忙得團團轉,卻忘了丈夫的叮囑。

男孩拿起藥瓶,被藥水的顏色所吸引,
覺得好奇,於是一口氣都給喝光了。
藥水成份劑量很高,即使成人也只能服用少量。

由於男孩服藥過量,雖然及時送到醫院,但仍舊迴天乏術 。

妻子被突如其來的意外嚇呆了,不知如何面對丈夫。
更害怕丈夫的責難。

焦急的父親趕到醫院,得知噩耗非常傷心,
看兒子的屍體,望了妻子一眼,然後說了四個字。

作者讓讀者猜猜,
這丈夫說了四個甚麼字?

答案是:
 I love you darling !

作者說:
這種反應稱之為 Proactive 的行為

前攝–即反過來控制局面而不被局面所牽制。

作者讚揚丈夫是人類關係的天才。

因為兒子的死亡已成事實,再多的責罵也不能改變現況,
只會惹來更多的傷心,而且不只自己失去兒子,妻子也同樣失去了兒子 。

這則故事,主要的是在彰顯人類有能力選擇「自我層次」。

面對一件不幸的事件,你可以大發雷霆,怨天尤人,
甚至責難一干人等,但事情卻不會因這些,而有絲毫改變。

不幸的是,它只會伴著你往後的生活,負著疤痕的活下去。

相反的,如果能放下怨恨和懼怕,換一個角度看事情,
勇敢的活下來,可能事情的境況原來並不如想像中那麼遭,
這就是作者所要闡釋的
Proactive Behavior (前攝行為)

很簡短的故事,但是能夠體會其中的道理,
而且又能夠在真實的生活中實踐,有多少人能做得到呢?
當我看到那句『 I love you darling 』的時候,
心中感概萬千,多麼簡單的一句話。
但要有多久的修練、多大的包容、多深的人生智慧,
才能在那種時刻,說出如此令人動容的一句話。
其實,一個人在遭逢不幸的事件時,
如果不能選擇最適當的方式去面對,
又怎麼能面對未來,以及週邊的人、事、物呢
在生活中,不妨養成:『能有,很好;沒有,也沒關係』的想法,
便能轉苦為樂,便會比較自在了。而, 遭逢一切事 :
「面對它、接受它、處理它、放下它 」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雖然今天發生的事情跟這篇文章所發生的事情真的是不能比,

但是我在老公懊惱生他自己悶氣的時候!

很直接的就連想到此篇文章~

因為感同身受老公愛孩子的心!也同樣心疼女兒因為爸媽工作的原因,不能享受到有人接送的便利!

更是覺得愛真的是需要極大的智慧...

老公明明知道有可能無法去接她上學!

而且局面可能也會演變成不愉快!

女兒的心情也可能會因此受到極大的影響!

所以對於老公今天這樣的愛心跟今天此事件的處理,就覺得顯得不夠理智!

女兒打電話來詢問把拔是否已經出發??急躁時不自知所表現出來的那一種不體貼跟責怪 ????

多多少少影響了我們每一個人一整天的心情!

然而我想反省的不是他們。而是我自己。

當老公一方面非常自責又心疼孩子,一方面又懊惱分身乏術的無耐時!

我怎麼可以反過來生他的氣!生氣他欠考慮的做出了這麼一個不周全的決定!

生氣他因為一時的心軟導致女兒要招遇到更大的麻煩跟內心的失落!

甚至纔會導至事情的演變!

我也怎麼可以因為女兒電話中的跺跺逼人而生氣。其實我心裡根本就只是不捨的啊。

我只是擔心她一個人要走一段人煙稀少的路途!我也只是擔心她心情受到影響而間接影響到考試!

而又期望她能體諒我們的無耐罷了啊。這中間的情緒很是複雜。

但是我想到故事中的丈夫處理事情的方式跟態度!

是啊!!老公今天所作的一切不都只是純粹為了愛孩子嗎??

我因為他愛孩子不夠有智慧的處理而生氣!

我自己是不是也因為心疼他。為了孩子把自己逼到死角。而缺乏智慧的體恤而生氣呢??

我是不是更應該體會他甚至跟他說一聲謝謝他這麼愛孩子!而不是反過來生他的氣呢??

我因為孩子心急要遲到態度不夠nice而生氣???

我自己是不是應該有更多的包容對孩子才是????

我提醒著我自己!愛人也需要有智慧啊!

別只看到別人的不是!只看到別人的智慧不夠!

先看看自己!!!先反省自己吧!!!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